我们还是避开朦胧未知的海域吧,弗拉库斯

© 群山皆惊
Powered by LOFTER

那三个字

*当你看到最后一行字时,那就是我也想对你说的话。

*祝各位520愉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爱是个俗气的字眼。电影里面的人说爱,是因为他们不得不相爱。生活中的人说爱,是因为他们想花最少力气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”


“你根本就不懂爱,Thomas。”女孩红了眼眶颤声说,自己前一秒真切的告白被眼前的男孩以一种近乎嘲弄的态度推开。


Thomas笑着摇头:“说到底人们真的很喜欢这些形式化的东西,对于我来说,我宁肯一辈子不说爱。有些东西永远是不需要说出来的,如果它真的存在。”


他那年十七岁,立在盛夏树影下,不小心把自己前生给说定了。


话出口时,夏日光影下万物都没有变化,蝉鸣在树间,空气里是清淡的花香。但话音落定的时刻,一种存在仿佛天空下沉,笼罩了万事万物。


他再也没能说出爱这个字。


一开始Thomas并没有意识到,直到在一次临别时,母亲在他颊边落下比叹息稍重的吻同时低声说:“我爱你,Thomas。”


Thomas张了张嘴,原本应该自然出口的回应卡在喉咙里,任凭他怎么努力都没办法挣脱沉默的捆绑。那三个字,爱夹在中间,无法说出口。Thomas意识到有些东西出了问题。


在多数场合,他用喜欢代替爱,应付自如。


旁人看来也不过是Thomas用词更审慎,情意更内敛。但有些情景下,喜欢显得力不从心了。比如当爱人相拥时,月下凉风过,你要如何用喜欢来与对方的爱对等?Thomas避开这样的时刻,他不去爱人,自然就不必说爱。


一切都很顺利,即使少了那三个字,日子也还能搪塞过去。


故事总有个但是,像维纳斯的断臂,命运一转角。遇见Newt时,Thomas二十五岁。


一开始他以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能谈天说笑的好朋友,世有白发如新、亦有倾盖如故;如此而已。后来双方都意识到友谊从一种实质性的存在渐渐缥缈得像层面纱,轻盈地笼在一些别的情绪上,再多一阵风就会散开。Thomas看着newt冲他微笑时的模样,假装十七岁那年悠悠荡下的一语成谶没有摧毁他的原本该有的生活。


一个人要如何抗拒主宰自己的情绪?


每当两人从夜的酒馆走出在星空下,醉意微醺,仰头就尽收星辉在眼底。方才无止境的对话,从蔚蓝色的希腊一直聊到宇宙边缘一弹指都能再创世界,从东岸南下的洋流是如何汇入温暖的赤道海水到曼德尔施塔姆——在世界大战一触即发时,走在大雪纷飞街头的犹太小男孩,心中满是俄语抑扬格五步音。


“理性的思考是死亡的练习。”Newt慢慢念了一句,学着那位热爱威尼斯的诗人。


“写诗也是。”Thomas微笑着接上。


“爱也是。”Newt没有停顿,将手上抬,似要去触摸星辰。


Thomas看向他,沉默着。


这样的时刻,沉默显得懦弱而无用,像是在万束烟火冲天绽放的前一刻,你合上双眼不去看将有怎样的璀璨。


Thomas在这样的时刻格外恨十七岁那年的自己。


Newt仿佛一切都未发生过的样子,揽着Thomas的肩膀回身向街道转角走去。临别时,Newt拍拍Thomas的肩膀,与往常一样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。他们一周至少会见上一次,频率远高于其他朋友间的正常交际,Newt在等那一阵风来,而Thomas在缓慢地凌迟自己。


Newt转身离开的时刻,Thomas凝望着他的背影,一直到他从街角消失。


一个人要如何抗拒爱?


Thomas在关上房门后,头抵着墙壁,单手抚在脖颈上,逼着自己吐出藏了太久的那三个字。他试了太多方法,听所有情歌的曲子,看所有关于爱情的影片,阅读所有哲学的文学的以爱为主题的书籍。他试遍了所有方法,像要一个字一个字重新学会生活,那三个字。一切如灰尘扬起再沉寂后,Thomas平躺在床上,午后阳光透过窗帘缝隙照在地板上,很是明媚;他把手掌盖在脸上,泪水缓慢从指缝间流淌而出。有一些顺着脸颊滴落在喉咙处,叹息着守住那片沉默。


他意识到自己的哭泣并非因为自己曾经说过的话,而是因为那些未能出口的话。


要止住这场荒颓也只有一个出路,他一遍遍地念着Newt的名字。


用他的名字去填补那段空缺。


抱歉我不能做那阵风。


再见面的时候,Thomas跟在Newt身后一路向山顶攀登。两人依旧聊着他们以往会聊的,Newt的语气有着说不出的轻快愉悦。他先提到了弗洛伊德。


“我后来慢慢觉得他的理论有些道理。”


Thomas想了想回答道:“《梦的解析》吗?他说梦大多是人们内心压抑最深处的欲望。”


Newt耸耸肩笑着说:“是的,Thomas。”


在攀上峰顶的时刻,Newt转身面对着Thomas。Newt身后是深绿渐次向焦红过渡的群林,飞鸟划过天空了无痕迹,他轻声说:


“我相信弗洛伊德说的是真的。我一直在反反复复做着一个梦,自从我遇到你,Thomas。”


“我梦见我们在一起。在清晨醒来时,你是先于晨光,先到达我心上的明亮。在黄昏落日时分,你和我并肩漫步在沙滩上,十指相扣。在我们都老去时,白发苍苍,躺在花园的摇椅上,还慢慢一个字一个字地回忆过去。”


“Thomas,这是我的梦。”


这也是我的渴望。


Thomas望进Newt眼底,他确认那处深情绝非作伪,因为当他自己每天早上对着镜子练习要如何说爱你时,他从自己眼里看见了同样的东西。


Newt立在一步远外,等待着。


Thomas向前几乎颤抖着拥抱Newt,就是此时此刻,他恳求命运:让我说出那三个字,求你。


但他依然沉默着,他看着自己的泪水砸到地上。


“Thomas,你要知道我并不是在询问你。”Newt忽然叹息着说,同时推开Thomas,用手捧起他的脸,拂去泪水。


“我并不是在询问你,我只是在告诉你,接下来的一生你我将这样过。”


他吻上Thomas的嘴唇,一边喃喃:“不知道你在纠结什么。别哭。”


Thomas闭上眼睛,感觉喉中那段沉默依旧盘踞在原地。但是吻太温柔,让泪水显得多余,让他没有理由不回应。他把手搭在Newt腰间,随着心意把吻逐渐加深。


梦境果然成真了,仿佛再也没有第二条路。除了长厢厮守外,其他的人生都是不完整的。从清晨到日落,漫长年月累叠成爱情该有的模样。除了那三个字。Thomas还是没法说出那三个字。不过也没关系了。


还有后花园里精心护理的玫瑰花从,还有戒指内沿镌刻的两人名字,还有每一次短暂别离前的吻,还有踏遍世界美丽角落的两对足迹。


Thomas没有说出那三个字,却又无时无刻不在说着那三个字。


故事也该有结尾。


在五月的一天,也许是五月中旬,他们没能记清,姑且说是五月二十日这一天吧。Newt出门前惯例与Thomas告别,一吻过后,Newt像从前那样说了一句:“我爱你。”


Thomas无比自然地接了一句:“我也爱你。”


他猛然顿住,再一次开口:“我爱你。”


Newt笑着再落下一吻:“我知道。”


就好像是他已经听了这三个字无数次一样。Newt毫不惊讶地转身合上门离开,留下Thomas一个人摸着喉咙泪流满面。


万物万事仍没有改变,只是十七岁沉下的某些东西像是被风倏忽吹散。


他明白Newt没有意识到这一点。Thomas止不住一边流泪一边微笑着,因为Newt从来听见的不仅是彼此说出的话,他也听见了自己没能说出口的话。那三个字,Newt一直都能听见,在自己心上跳跃着的那三个字,爱放在中间。


所以即使不说也没有关系。


我爱你。

评论 ( 30 )
热度 ( 250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