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还是避开朦胧未知的海域吧,弗拉库斯

© 群山皆惊
Powered by LOFTER

沙锥鸟结语

20200528补充:我把《沙锥鸟》删了,有机会修改后再发。


到这里恰三万四千六百字。不算漫长的一段旅途,很幸运有你们陪伴,谢谢理解与支持。


这篇战争au的设定起于我对于战争意义的思考,中途易辙,转而不怎么珍爱生命地试图抨击某些东西。这篇文里主要角色都有自己所代表的意义。


Thomas和newt自不必多言,我很想多谈谈teresa, gally, minho。囿于篇幅,花在他们身上的笔墨并不多,但其实我很心疼他们。


Teresa有她自己愿意牺牲一切捍卫的东西,她有自己坚实的信念,她认为自己在做最正确的事;即使这种选择会将她推向对立面。minho是从未有过怀疑的人,在他眼中誓言就是誓言、命令就是命令。最终揭开的真相对于他们的伤害是无法弥合的,没有哪一种爱来救赎他们,也没有哪一种结局能给他们带来慰藉。在那个世界里,哪怕作者也无能为力。


原定的结局是第13章,在结局成型那天晚上失眠到两点。翻来覆去责问自己何苦?之所以有了现在的结局,不是因为怕收刀片,仅是希望贯彻自己的理念——生活是如此的神秘,既有磨光的边缘,也总有第二次机会。


我希望留一点光。


在这个战争au里,他们是主角,但也不过是战争中的普通人,不是电影或原著里扭转乾坤的救世主。他们脆弱,在面对强力时无可奈何,在理想破灭时无能为力。即使在文章最后,“邪不胜正”依旧尚在远处。他们只能做到这么多了。


让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遭受磨难而失败的意义何在?


在于提出问题。


我们是否是战争博物馆里那群留下感动泪水的人?


我们是否是被封上的口舌?


我们是否是历史之山不被承认的北面?


我们是否是为了所谓大局按下按钮的人?


你瞧。这样的结局,无力感即使累积起来也不会变成力量。我们在现下的苟且中坚持,不是为了诗和远方,仅是希望减少未来路程中无力的时刻。


我一直觉得每一个民族乃至国家前进的道路好比翻越一座刀山。


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地踩在刀尖上,倘若我们的力量不足以铲平这座山,至少能为后人铺下坦途。倘若眼泪不够,就拿我的鲜血;倘若鲜血不够,还有我的身躯。


一并拿去。


唯一怕的是连这样的机会也许也会被剥夺。


所以必须是一个留一点光的结局,我告诉自己,真相与理想都如此重要。美好生活的关键,总是从黑夜中窥得一丝光亮。


愿那只丛间跃起的沙锥鸟,永远歌唱,无惧子弹。


谢谢各位。有缘的话下个坑里见。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26 )